close

和朋友聊天到~~~

 

要如何讓小朋友了解不能隨心所欲想買玩具呢?

 

要如何不讓長輩也無盡寵愛地買玩具給自己的小孩呢?

 

互相討論結果下,我用了自己的方法做~

 

昨天晚上就跟夏恩夏樂曉以大義的說明儲蓄的重要, 再說明一下

 

<<夏恩姊姊今年要上小一,夏樂妹妹要升幼兒園中班.>>

 

其實在這之前一年開始她們一經有屬於自己的小豬撲滿,就是小時候經過柑仔店

 

門口,會看到整串疊在一起紅色黃色藍色等透明塑膠小豬.我蠻喜歡這種撲滿,

 

如下方照片

1-4.GIF

 

原因:

1.是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用小鉗子偷夾蕾欺負我的阿姊撲滿裡的零錢去買5元養樂多

  >>>>>嘻, 快樂啊~~

    PS. 女皇我小時也是從賤婢出身的.....被3位姊姊壓抑的賤婢......

 

2.它便宜,不用動輒好幾百,若真要用到裡面的錢,殺到小豬也不心疼,

  >>>>>嘻,還有種滿足的快感~

 

3.這種撲滿採透明塑膠可看的到裡面的所有的財產,沒事拿來看看錢,

   >>>>>嘻,多開心啊~


 

當初有這兩隻也是因為文泰表伯送給她倆的,想說就開始灌輸存錢的重要吧!!!

 

我跟我家小李子平時是不會隨意買玩具給小朋友的,即使他們一開始會哭鬧我們

 

也沒妥協,並一直跟她倆說東西不是想買就買,得有目的,買了這個,另一個東西就不

 

能買囉! 因為錢就只有這些.....幾次之後,她倆就慢慢懂些了~~~一開始存錢總得

 

有個目的,譬如 :兒童節買玩具,生日想買自己喜歡的禮物,或更重本的就是出國玩

 

看公主(Disneyland).Disneyland真的是很大的誘因,我家公主們可為了去

 

Disneyland捨棄了百貨玩具店裡多少玩具,小豬裡的零錢就是她們要去

 

Disneyland存下來的,當然是不夠啊!!

 

這時女皇母愛小李子父愛就來啦~~~你們這麼棒

 

爸爸媽媽贊助你們~兩位公主可開心了,這小豬撲滿可謂凝聚一家人的

 

幸福啊~~    這時小豬裡的零用錢就得全部充公歸零.因為得讓他

 

們知道買門票機票要錢錢換的呀!!!今年呢!!得更進階了,我跟小李子論後成立了

 

大富翁銀行,客戶就這兩位未來的總裁 : 李夏恩 與 李夏樂

 

開始著手製作儲金簿

1-2.GIF

各自一本小簿子, 公主自己畫線分了四個格子,當媽的我幫他們寫上內容, 小李子

 

的字像蚯蚓~~~銀行是不容許字體像蚯蚓的!!!  雖然我也好不到哪去><"

 

四個格子分為  日期/摘要     提款      存款     餘額

1-3.GIF

一開始會有開戶金額,如果小孩手上已有錢了,就可直接寫下,如果沒有爸媽先贊助一下,

 

總得有錢參與感嘛!!!  

 

另外,也跟兩位小客戶解釋了一下,手上拿現金跟抽屜放現金是沒有利息的,利息

 

就是用你存進去的錢再生錢出來,若88元放在大富翁銀行以月利息1%來算,一個月後

 

你會多出9塊錢出來(養樂多一罐,哇~~~好讚喔),夏恩姐姐聽到多一罐養樂多~~眼睛

 

亮了起來~~~​​​​​​​

 

若你選擇50元放銀行,38元現金放在抽屜,一個月後會多

 

出5元(半罐養樂多,哇 ....怎少一半),也就是存越多一個月後的錢越多,夏恩姊姊聽完

 

應該有懂,所以她選擇全部放入大富翁銀行,而夏樂妹妹呢....可能年紀還小...解釋時

 

也沒在聽,但她還是跟著姊姊做,所以也全部放入大富翁銀行~~

 

月利息1%會不會太好啊???   一開始小錢是這樣啦,這樣才有感覺生錢出來啊!!!

 

當然超過一定額度,利息就會調整~~~CEO自己做銀行自己開的囉!!!!

1-1.GIF

這期間錢哪來了?就從做家事,完成一艱難的事沒放棄,幫助別人等來賺錢~~~

 

若忍不住想買東西,是可以提款的,自己的錢囉~~~花光了也是算自己的!!!

 

等到國小三年級吧,就帶兩位小客戶到真的銀行開戶,跟著排隊,填資料,親手將自己的

 

錢存入銀行擁有自己的儲金簿,慢慢建立簡單理財觀囉!!!

 

而要如何不讓長輩也隨心所欲地買玩具給自己的小孩呢?長輩無法教導時,那就教

 

自己的小孩囉,除了特定節日的禮物之外,平時長輩買或跟長輩要來的都會從存款

 

裡面"扣錢",幾次後小孩會發現不對勁,反而會要求長輩麥固買丫~~~因為除了

 

扣錢心疼外,長輩買的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哈~~小孩很精的!!!

 

 

 

arrow
arrow

    nnlal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